河北医科大学营养和卫生教研室韩长城副教授介绍,鲜豆浆不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及多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还含有大豆皂甙、异黄酮、卵磷脂等特殊的保健因子,是一种营养价值足以与牛奶相媲美而保健价值更胜一筹的绿色饮品。“豆浆的营养价值更多体现为对人体诸多疾病的预防及辅助治疗上,每天坚持喝杯豆浆,益智又健康。如果怕小摊点的豆浆不卫生,完全可以买台九阳豆浆机回家自己做。”
■豆浆防病功能多关键词:心血管疾病引起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是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过高,医学研究表明,鲜豆浆中的大豆蛋白质可降低人体胆固醇含量,而且胆固醇浓度越高,大豆的降低效果越明显,经常食用大豆蛋白,可使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率降低18%-28%。关键词:骨质疏松症人的骨骼处于高度的新陈代谢中,每天都有一部分钙会随尿液排出体外,因此,减少尿钙损失比摄入钙更为重要。研究表明,当膳食中的蛋白质为动物蛋白质时,每天的尿钙损失达150毫克,而当膳食中的蛋白质为大豆蛋白质时,尿钙损失只有103毫克。另外,大豆异黄酮可抑制骨骼钙流失,促进骨骼健康。因此,常饮鲜豆浆对防止骨质疏松非常有益。关键词:高血压具有抑制血管紧张的肽原酶活性物质,是目前治疗高血压的首选药。研究发现,大豆蛋白质中有3个可抑制血管紧张肽原活性的短肽片段,大豆蛋白质中具有抗血压的潜在功能。浆中含有的大豆皂甙对血液中的胆固醇、中性脂肪均有降低作用。人体中的中性脂肪增加,就会引起发胖,发胖会大大增加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患病几率。因此,日常多喝些豆浆,对身体大有好处。■豆浆益智又减肥关键词:健脑鲜豆浆中含有大量的卵磷脂,卵磷脂是构成人体细胞膜、脑神经组织、脑髓的主要成分,是生命的基础物质,有很强的健脑作用。卵磷脂经消化后,参与合成乙酰胆碱,这是一种人类思维记忆功能中的重要物质,在大脑神经元之间起着相通、传导、联络作用,所以常喝豆浆可以健脑益智。豆浆中钙、磷、铁等矿物质及多种维生素含量高,吸收率好,是理想的综合防治贫血病的食品。关键词:减肥同时,营养学家认为,肥胖不是营养过剩,而是由结构性营养不良造成的,由于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过多地食用肉、蛋、奶等富含动物脂肪的食品,造成内分泌及脂肪代谢失调,从而引起了脂肪的积累,导致肥胖。因此,减少动物产品食用量,增加天然植物食品在饮食结构中的比例,是达到健康减肥的必由之路。经常饮用鲜豆浆,可起到平衡营养,调整内分泌和脂肪代谢系统,激发人体内多种酶的活性,分解多余脂肪,增强肌肉活力的作用,既保证人体有够的营养,又达到健康减肥的目的。根据前阵子美国癌症研究协会 AACR会议(American Associationfor Cancer Research),来自德州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 (Lee-JaneLu) 所做的三篇研究论文指出,经常喝豆浆会使体内的女性荷尔蒙雌性素 estrogen与黄体素progesterone都明显地降低。
医学上,我们已知雌性素的浓度过高通常与乳癌有关系,推论乳癌的发展与女性荷尔蒙息息相关。德大的研究中让妇女每天喝下约1000 c.c.的豆浆,连续达五个月,结果喝豆浆的妇女体内的雌性素浓度比不喝豆浆者低了30-40%。目前许多科学家的研究发现黄豆中已知有一种天然的女性荷尔蒙称之为isoflavone(异黄酮素),主要成份有三种genestein、daidzein、和glyceitein,是一种植物性动情素,它与人体的荷尔蒙很相像,但有趣的是,研究发现它具有双重的功效,不但能够占据乳癌的荷尔蒙受体(hormonereceptor),让人体的荷尔蒙无法刺激产生雌性素,因而预防乳癌的发生率,另一方面也能够像人体自然的女性荷尔蒙一样地防止骨质疏松症及减轻停经症状。
除此之外,亦有研究认为异黄酮素可以提高免疫力、减轻停经(更年期)症状、降低血胆固醇、降低心脏病及老年痴呆症等等的功能。例如台大医院的研究发现,每天摄取黄豆食品会减少新血管疾病的罹患率。也因为异黄酮素示一种强的抗氧化物,以预防癌症的角度而言,它也是有很大的潜力担任预防癌症的角色。
既然我们已清楚黄豆本身就含有异黄酮素,那么其实不只豆浆含有此物质,其他豆制品,如豆腐、豆干、味噌、纳豆都含有异黄酮素,只是含量因不同加工而有不同,通常豆浆中每毫升(cc)约含0.1毫克,而豆腐及豆干因豆渣含量不同而有较大变化,每克含量约在0.2至0.7毫克。有报导每天摄食90毫克即有相当预防骨质疏松的效果。
但日本科学家也有更进一步的研究,发现所谓异黄酮素还分是否连结配醣体的型态,没有配醣体的异黄酮素比有配醣体的异黄酮素更易被人体吸收应用,因此科学家亦开始研究如何可以方便获得没有配醣体的异黄酮素。
过去东方妇女通常会食用比西方妇女更多的黄豆,但是随着饮食习惯西化,年轻一辈的东方女性发生乳癌的机会越来越高,或许这也和黄豆摄取量越来越少有关,不过不要忘记男女性都会得乳癌的,也有其他抗氧化、预防心血管疾病、降低血胆固醇、预防老年痴呆等需求,所以大家都多喝东方牛奶 — 豆浆或摄食其他黄豆制品吧!有益无害。
1.并非人人皆宜。
祖国医学认为:豆浆性平偏寒而滑利,平素胃寒,饮后有发闷、反胃、嗳气、吞酸的人,脾虚易腹泻、腹胀的人以及夜间尿频、遗精肾亏的人,均不宜饮用豆浆。2.不能与药物同饮。 有些药物会破坏豆浆里的营养成分,如四环素、红霉素等抗生素药物。 3.不能冲入鸡蛋。 鸡蛋中的鸡蛋清会与豆浆里的胰蛋白酶结合,产生不易被人体吸收的物质。 4.忌过量饮豆浆。 一次不宜饮过多,否则极易引起过食性蛋白质消化不良症,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病症。 5.不要空腹饮。 空腹饮豆浆,豆浆里的蛋白质大都会在人体内转化为热量而被消耗掉,不能充分起到补益作用。饮豆浆的同时吃些面包、糕点、馒头等淀粉类食品,可使豆浆蛋白质等在淀粉的作用下,与胃液较充分地发生酶解,使营养物质被充分吸收。 6.不要饮用未煮熟的豆浆。 生豆浆里含有皂素、胰蛋白酶抑制物等有害物质,未煮熟就饮用,会发生恶心、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 7.忌用保温瓶贮存豆浆。 在温度适宜的条件下,以豆浆作为养料,瓶内细菌会大量繁殖,经过3~4个小时就能使豆浆酸败变质
豆浆不仅便宜,对许多中老年人,特别是高血压、高血脂及脑血管病患者来说,喝豆浆更有利健康,豆浆中脂肪所含脂肪酸和豆油酸,可降低血胆固醇,防止动脉化,牛奶中脂肪都可促使动脉硬化,豆浆中较多的铁质,又易吸收利用,也宜于儿童及缺铁性贫血患者饮用。 此外,大豆血糖指数为15%,而牛奶为30%,这对肥胖者和血糖高的人来说,选择豆浆更安全。 齐国力教授说: 牛奶好还是豆浆好? 联合国国际会议上说,牛奶里含的是乳糖,而全世界有三分之二的人不吸收乳糖,在亚洲黄种人中有70%不吸收乳糖,我们是黄种人。有人牛奶是喝了,但并没有吸收多少。对牛奶吸收量最大的是白种人。 北京市调查的结果是40%的人不吸收乳糖。全国普查的结果,吸收最好的是广东。豆浆有什么优点?豆浆里含的是寡糖,它100%吸收。 牛奶里没有抗癌物质,而豆浆里有5种抗癌物质。其中特别是异黄酮专门预防、治疗乳腺癌、直肠癌、结肠癌,所以对我们黄种人来说最合适的是豆浆。我不反对大家喝牛奶,但为了防癌一定要喝点豆浆。 有人停牛奶改喝豆浆了。这方法也不一定好。牛奶可以接着喝,又适当加点豆浆。
喝豆浆对身体有什么好处的益处?对皮肤有帮助吗?会不会发胖呢?
悬赏分:5 - 解决时间:2006-12-7 12:59
提问者: qtqk520 - 试用期 一级 最佳答案
豆浆好多人天天买、天天喝,可是豆浆中到底含有哪些营养?怎么喝豆浆才算最科学的呢? 豆浆是用大豆浸泡后磨成的饮料,既可以直接饮用,又能够做成豆制品。豆浆的营养来源于大豆。大豆的蛋白质含量是很高的,大约有35%~40%左右,它比各种肉类的蛋白质含量要高两三倍。除蛋白质、钙、铁等各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外,大豆中还含有豆固醇、不饱和脂肪酸和卵磷脂,这些物质可以帮助人们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浓度,预防多种心脑血管疾病和其他慢性病。 大豆营养丰富,但是,只有通过充分加工,这些营养物质才能被人体吸收。比如,干炒大豆时蛋白质消化率一般是48%,而整粒煮大豆时消化率仅为65%。大豆经过水泡、碾磨、做成豆浆、充分加热之后,大豆蛋白的消化率则可以一下子提高为90%。 豆浆的营养价值越来越被世界各国人民所接受,欧洲称它为“植物奶”,而美国豆浆的零售额已经超过了3亿美元。但是大家知道,蛋白质含量高的食品很容易变质,而豆浆一般是现做、现卖、现喝的,这使豆浆暴露在空气中的时间很短,不提供给各种微生物充分活动的机会,因此它提供的蛋白质是最卫生的。 豆浆中的营养可以说非常丰富,可是如果加工不合理,这些营养就不会充分地被人体所吸收,弄不好反而还会危害到我们的身体健康。就拿煮豆浆来说吧?这里边的学问还真不少。 煮豆浆确实有很多的科学,但可能有这种情况,就是很多人喝完豆浆之后胃会不舒服,或者拉肚子。这就是因为煮豆浆的时候没有煮透,豆浆中所含的胰蛋白酶和皂角毒会刺激胃与肠道,从而引起恶心、呕吐,还有一些腹泻现象。一般豆浆煮到80℃的时候,它就会出现一种假沸现象。这时候,很多人就误以为豆浆已经煮熟了,其实,这时候还需要继续煮3~5分钟,豆浆里的有害的物质才能被破坏,才能失去活性。 有人觉得豆浆是好东西,牛奶也是好东西,那么,把它们放在一起煮,营养不就更丰富了吗?如果您是这么想的话,那可就错了。原因很简单,因为豆浆要煮8~10分钟才能够煮熟,而牛奶呢,如果煮这么长时间的话,它里面所含有的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会遭到严重破坏,营养就会被白白损失掉。 煮熟了的豆浆难免会有豆腥味,您要是特别在意的话,那该怎么办呢? 其实,豆浆当中的豆腥味经过长时间的煮沸后会减轻的。但如果有人特别在意的话,那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来调整一下,比如说做成咸的或者甜的豆浆。其实,咸豆浆现在有很多吃法,特别是上海人喜欢吃咸豆浆,他们在豆浆里放一点紫菜、虾皮、菜叶等,就做成了一碗营养很丰富的豆浆。当然,如果喜欢吃甜味,也可以往豆浆中适量加点白糖来调整口味。中老年人最好用蜂蜜来代替白糖放入豆浆中,这样对身体更有好处。 有的人喜欢用豆浆冲生鸡蛋,认为这是一个一举两得的好方法,而实际效果又怎么样呢? 豆浆即使煮得很熟很透了,直接冲生鸡蛋,也不容易把鸡蛋冲熟,况且,鸡蛋当中含有一种黏性蛋白,它会影响蛋白质的吸收和利用。所以,最好的方法,是把鸡蛋打到豆浆里面,煮熟了以后再吃。 喝豆浆的时候还要注意干稀搭配,让豆浆中的蛋白质在淀粉类食品的作用下,更为充分地被人体所吸收。如果同时再吃点蔬菜和水果,营养就平衡了。 现在市场上出现了不少食品粉碎机,其中便有专门的豆浆机。有了它们的帮忙,您就可以在家里自制豆浆了。 在自制豆浆的过程中,您还能把绿豆、红豆等其他种类的豆子添加到大豆里面去。用这些混合起来的豆子制作出来的豆浆,各种营养成分相互补充,更有益于身体健康。 如果您实在太忙,既没有时间去买豆浆,更没有时间自制豆浆,那就索性买速溶的豆浆,用热水一冲,味道不错,营养也不少。 可以说,喝豆浆对于大多数的人来说是非常有好处的,但是对于有些人来说,喝豆浆还得慎重一些。 科学地讲,像6个月以内的婴儿,由于他们胃肠功能发育还不是太完善,最好不喝豆浆。还有一些痛风或是肾功能不全的病人,由于受到蛋白质的需要量限制,所以也不宜大量喝豆浆。 除了喝豆浆,我们获取大豆蛋白的途径还很多,比如吃豆腐。根据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推荐,每人每天至少应该摄入30克左右的大豆蛋白。也就是说,如果您要吃豆腐的话,应该是150克,也就是3两左右就行了。如果是吃豆制品的话,应该是45克,也就是1两左右即可。 喝豆浆也有讲究 “人不可一天无豆”,就是说,人在追求健康的过程中,每天必须要食用点豆制品。当然,豆浆一直是人们非常喜欢的饮品,对人体也非常有好处,可是,豆浆该怎样喝对人体才更有益呢? 豆浆是属寒性的,所以有胃寒,比如吃了饭以后消化不好、爱打嗝、碍气的人,还有脾虚的,比如有腹泻、胀肚的人不要喝。同时,因为豆浆在体内的代谢过程当中,会在细胞里产生核酸、尿酸,所以患尿酸增多症的病人也不能喝豆浆。另外,肾脏功能不好、肾功能衰竭、氮质血症的病人不要喝豆浆,因为豆浆中的植物蛋白会增加肾脏的负担。源自:我爱单车 作者:陆臣千









